广告时段

Wednesday 13 April 2011

怀孕了,怎么办?

曾经和一班理科班的朋友牙擦擦地讨论,如果在求学时期怀孕了怎么办?当时大家都说:“当然是打掉啦!” 没错,就是堕胎!在我所认识理科生的眼里,得知怀孕的那个阶段,子宫里面的不是什么小生命,只是两个细胞的结合。人体身上的细胞恒河沙数,只是“消灭”当中两个细胞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生命的价值,我尚在探讨当中。但是酱的想法不代表我不尊重生命。自慰时的精子和卫生棉条上的卵子,都是酱跟美丽的世界讲掰掰的。对我来说,还没有长出脑袋的结晶体,算不上什么生命。残忍吗?但是我就是酱想的。

在年少轻狂的时候怀孕,不是件好事。养育自己已经是个问题了,更何况是教导自己的小孩。须知学好三年,学坏三天。要是教养不当,肚里的小生命将会是社会上的祸害。与其让他以后危害社会,倒不如早点做个了结。再说,我不想我的小孩跟着我吃苦,我会给他安枕无忧的生活。要是他在不适当的时候出现,只能说母子/母女俩有缘无分。

同样的问题来到了文科班的朋友的思绪,他们异口同声说一定要生出来。小孩是自己的骨肉,不能扼杀它生存的权利。当时听了过后只是摇摇头,心里想,为了一时的妇人之慈,赔上自己的青春,苗条的身材,光明的未来,在家当黄脸婆泡奶换尿片,值得吗?在身边的朋友讨论大学里的趣事或上班时的奇人异事,自己却得在家洗手做羹汤,那种感觉一定不好受。

为了爱情和小生命,毅然抛开一切,甘心当个家庭主妇。我没那么伟大,更接受不了这种琼瑶式的思想。就算结了婚,身边的人会怎么看你?带球跑?先上车后补票?你的家人呢?家门不幸?管教不严?拖衰家?种种的流言蜚语会腐蚀你的生活。冷言冷语会让你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

有没有发现,胎儿不是用他/她,而是它。英文也一样,不是he/she,而是it。它/it是动物的代名词。虽然人类是动物进化演变的,但是人类和动物始终有分别。既然文法和grammar都不把胎儿和人类划上等号,为什么我们要自寻烦恼,把杀人凶手的罪名套在自己身上呢?

酱的想法直到昨天...昨天因为吃了奇怪的东西而反胃,朋友开玩笑地问我,“怀孕了啊?谁的啊?”我告诉朋友,就算有了,我也会打掉。朋友以为我开玩笑,我答“连养活自己都可能成问题,生下来,对它也不好。”在知道我是认真回答过后,朋友对我的观念很不认同,说要是发生在他身上,他一定会生下来。就算几辛苦都好,也要养它。原因是一条生命+自己的骨肉。

霎那,脑袋好像被电流划过。一直以来,在我的认知里,养大一个小孩不只需要心力交瘁,还需雄厚的财力。大概需要多少钱?我没有数据,但是记得电视剧的一句对白,“养大一个小孩需要四百万”。当时脑袋里浮现出四个百万富翁耗尽家财,方能让一个小孩长大成人的画面。当时心想,代价也未免太大了。

四百万可以分期付款,但是数目还是太吓人了。直到昨天,才发现到自己当时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人类的适应能力。人类的适应能力很强,只是生活上的安稳,让自己的应变能力退化了。友人的一句话,“我怎样辛苦也要养他!我的儿子来的叻!”友人没有重男轻女,只是一般上大家说怀孕了,一定先入为主地觉得是儿子。@@  就是那句话,让我惊醒。人类的潜能是无限大的,更何况是为了自己的骨肉。

在婆婆回想当年时,我知道在我呱呱堕地时,爸妈的环境没有很好,但是还是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感谢他们没有扼杀我的生存机会,让我体会生命的美好。甚至在我小时候很难照顾的那段时期,没有把我抛在一边,反而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这么麻烦的人。当时环境没有很好,但是他们很努力帮我养到白白胖胖的。不信?看图...
看到吗?长大后,我还以为michelin是我失散多年的哥哥咧!什么?不知道什么是michelin?看图...

虽然现在成了饭桶,但是是一个很开心的饭桶。嘻嘻!感谢爸妈对我的养育之恩。
还有件事,发现自己常常先他人忧而忧,做东西都犹豫不决。事情往往就是因为我的裹足不前而胎死腹中。人生嘛,总要些冒险才会多姿多彩。虽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但是人生的道路正正就是因为未知的前路而显得有趣。倘若没有年少时的狂妄,哪来老年的话当年呢?船到桥头自然直。2011年,新的一年,改变自己吧!我对自己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