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时段

Saturday 18 June 2011

修身




1月9日,22岁的兰州青年胡斌来到高碑店市,再次坐在讲台上,面对市委书记等上千名观众,做传统文化的讲师。他上一堂课讲授于上个月25日,是在省会河北会堂举办的首届公民德行论坛上,有2400多人听了他的讲座。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关注他的人数将数以几十万计。     年之前,他还是一个绝望的社会青年。曾因为品行顽劣被十三所学校开除,辍学后离家游荡北京,大把挥霍家中的财富,天天KTV、不分昼夜上网打游戏、不顾自 己和他人性命在马路上疯狂飙车……几年的疯狂享受带来了惨痛的恶果,不到20岁他的视力严重下降、记忆力几乎丧失、甚至有时站立不住……医生给他检查,叹 息:你这个小伙子怎么连60岁老头的身体都不如?

生命的转机来源于一本小书。与爸爸分居多年的妈妈幸运地接触到传统文化,开始学习《弟子规》,改变了心性和人生。她将已经走入穷途末路、身无分文的胡斌召回,给儿子提出了一个条件:你只要看完一套《弟子规》的讲座,我就给你钱。

无奈,胡斌耐着性子开始看一套北京企业家胡晓林讲授的学习《弟子规》后身心和企业转变的光盘。没想到,三天三夜,他几乎没动地方,将这套讲座看完,不住地痛哭。身有伤,怡亲忧;德有伤,怡亲羞……”源自孔子的古老的圣贤教育一下子就吸引了他。他终于知道,人生在世,最基本的品德是孝道。他深深地忏悔,错了,自己全都错了……在妈妈安排下,他去一家养老院当义工,同时学习《弟子规》。很快,老人们都把他当成亲孙子,给他留好吃的零食,甚至要把孙女给他介绍,他感受着做一个好人给自己带来的幸福与感动。

半年后,他加入了陈大惠带领的传统文化教育志愿者团队,在全国各地的公民德行教育论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传统文化的力量。所到之处,人们亲切地称他为 胡老师。在石家庄,论坛刚一结束,他就被请到两所中学演讲。一位校长说,小胡老师的经历太有代表性了,现在有许多问题学生,学校和家庭都没有办法,他的 亲身体会非常有说服力,给我们的道德教育提供了一份古老的药方,那就是传统文化,那就是《弟子规》教育。

很传统的一个故事。
video里面,他说:
我的爸爸妈妈还在,如果我的爸爸妈妈不在了。我会恨死周围的人!老师,校长,你为什么不教我道德?你只知道教我学历。你知道教我学历,教我技术,教我技能。但是你看看今天的社会,真正能危害人类的东西全都是有学问的人造出来的。专家都说了三聚氰胺的有毒奶粉,地沟油,这大家都知道。专家说这些东西没有博士学位的人是研究不出来的。你学历再高又怎么样,你学历越高越危险,你拿着你的本事和能力去害人。

为什么可以把自身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在你入学的日期,不是制作日期。同样的,当你毕业时也不是包装完毕的成品。学校不是工厂,没有和任何人签下契约,没有责任把每一个学生制作成真善美。学校只能辅助你得到知识,找到谋生的能力。幼稚园,小学没教道德吗?还是自己随波逐浪,同流合污?凭什么你可以把自己犯下的错误一股脑地赖在其他人身上?难道自己就不会对自己负责任吗?《弟子规》流传千古,为什么你这么迟才看见,领悟?没有知识,要有常识,没有常识就多看电视。

环境也很重要。君不见名校每天都有一拖拉库的人挤破头也要挤个名额出来吗?好比如LC牌子的包包。AMade In FranceBMade In Tunisia,一个需要google才知道在哪里的地方。哪一个比较吃香?但是如果身处于坏环境之下,就得修身。这里的修身不是在为修身堂打广告,叫你瘦身美容。修身指的是自身道德的问题。一个人的自身修养,是以后人生道路的根蒂。以德服己,只有在自己服从自己的时候,才有能力令人信服与你。为什么22岁的胡斌的演说能得到众人的共鸣?因为他走过来了,他把自己从歪路拉了出来,走上正途。

华盛顿砍倒樱桃树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可惜的是,这个故事是华盛顿的幕僚为了当年的选举造势而杜撰的故事。多年以后,华盛顿自己也承认了这个谎言,还出了一本书:其实我没有砍倒樱桃树,捞了一笔。

No comments: